close
陳鳳馨:強迫自己存3成薪水

作者:張卉穎  攝影:吳毅平
本文出自:2006年6月號
文章類別:理財


 多於四分之一的30世代,每月存款不到薪資的兩成,雖然看起來儲蓄率比起歐美來說稍高,但我覺得還是太低,至少也要存下薪水的三成。

要消費不要浪費
    台灣過去有段時間儲蓄率達到三成,我覺得就30世代來說,要有好的理財基礎,這是必要的數字。以美國來講,其儲蓄率雖然很低,但是社會福利的稅收很高,所以等於是國家強迫人民儲蓄。但我們沒有社會安全稅的機制,儲蓄率又這麼低的話,往後的老年生活真的十分堪慮。

    30世代最大的問題就是想要退休的時間,比實際能退休的時間早太多了。另一個錯誤就是沒有及早開始理財。理財是從小就要開始的,從小就要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金錢。這個控制指的是知道自己每個月有多少錢,還有如何將這筆錢運用在最有意義的事情上。

    我不會給「每天少喝一杯拿鐵,就可以存多少錢」這樣的建議。我的建議是,要將你的錢用在你真的會覺得快樂的地方。應該讓錢發揮最大的效益,而不是在很輕忽的狀況下,隨手浪費掉。所以一定要先訂出儲蓄計畫,然後再訂出消費計畫。

    請記住,消費計畫千萬不要做出像「我從此開始不喝咖啡」這樣的承諾。如果你是一個很愛喝咖啡的人,可以將喝咖啡做為你達到儲蓄目標的獎賞。例如目標是這禮拜存到2000元,達到了,就去喝杯咖啡獎賞自己。

不做不必要消費
    要怎樣建立良好的存錢習慣?首先為自己列出一週必要的花費,再列出一個月的必要花費。以一個月的必要花費再加上一到兩成來計算,如果超出月收入,那麼對不起,你一定有非必要的花費。建議得重新列出細目,砍掉一、兩項不重要的支出,直到花費低於月收入為止。

    接著按每週必要的支出加一成,做為這週出門時錢包帶的總金額。然後盡可能地讓每週消費的金額不超過預算,當然停用信用卡也是個好方式。

    另一種方法就是強迫儲蓄。在銀行開設一個帳戶,薪水存進來之後就立即轉到那個帳戶去。可以把該帳戶的提款卡剪毀,來增加提款的困難度。除此之外,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基金,也是不錯的方式。

    必要時可以考慮變更自己的生活環境,搬離豪宅區。如果你四周的鄰居九成以上都比你收入高且財富高過於你,就是你該搬家的時候了。因為生活在這樣的圈子裡,你已超過自己的消費能力,卻沒辦法得到金錢消費帶來的快樂。同時為了證明自己,會產生太多非必要的炫耀性消費。

    陳鳳馨的儲蓄觀:我是個很愛存錢的人

    一個人會不會消費過度跟他的個性有關,坦白說我天生就是很愛也很會存錢的人。我大學剛畢業、進《民生報》的時候,一個月薪水有2萬5000元,其中給父親1萬元,加上自己很想買房子,又得存1萬元,算一算一個月生活費不能超過5000元。

    我精算一下,如果一個禮拜只能花1200元,平均每天只能花150元。於是我就在150元範圍內花錢,到了週末多省的錢還可以小小打個牙際、犒賞自己一下。在節省的情況下也可以為自己找到樂趣,比你不知不覺中把錢花掉、也得不到什麼快樂來得好。

    我做得到,你也可以做得到。只要你列出每月的預算,我保證你可以找到最不需要花錢的那一項。這不一定表示每天要做流水帳,但要有數字概念,要知道自己一個禮拜大概用在哪些吃喝玩樂上,記下來就知道哪些錢該花、哪些錢不該花。

    以後只要碰到不該花的錢都不花。譬如有些人很喜歡買衣服,只要一看到大打折就大買特買,我的方式是當我覺得錢已經花得差不多時,就絕不去逛街。此外,還有很多人花很多錢在交際應酬,互相請來請去。要改進很簡單,有被請客的機會就不要去,以免下次還要回請,或可以請他喝杯咖啡就好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74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